TEN

轉校生あんず/杏+ES劇情總分析感想

キリエKyrie:

如題這是轉校生あんず和整個劇情的分析,不只她也會牽扯到ES整個遊戲的劇情配置。也會提到乙女遊戲和女性向遊戲的差別。


☆嚴重注意,這邊重度劇情黨,會理性而客觀的分析,當然帶些微主觀是免不了的,歡迎成熟理性的人來討論,自認玻璃心的請慎入。


如果我說「A是B」,歡迎「由於這根據,我覺得A應該是C」來討論,「我不管,A就是C,B是什麼鬼!」請千萬慎入。


☆1.我只想看男孩子,不需要女主角2.主角是我不是あんず,我才是轉校生。以上兩種「過激派」請慎入。特別是CP腦比劇情優先的人。


☆主要以日日日劇情和小說,不含EG的分析。


為了方便以下稱為杏。『』為遊戲和小說的原文。


 


☆主線與小說


杏的共通認知就是,面無表情又沉默寡言,身為女性卻相當有男子氣概,力氣和手工都很強,是非常可靠的人。不過這是活動之後才逐漸發覺的事情。


首先說到主線,不能不說杏的存在感真的很薄弱。不過看了小說之後就能理解了,剛開始她自認為『樸素平凡、沒有自我主張、不引入注目又無趣』,因此進入這學園後能改頭換面『並不期望成為主角,只要成為有趣故事的配角就足夠了』。


和北斗說話時,曾顯示杏自己也有一段不願說出口的過去。『不能妨礙別人,成為別人的負擔』推測她可能認為自己過去曾連累他人。




她隨身攜帶記事本做筆記,因為自認不會說話,所以才要準確把握周遭人的言語。不過在整理好頭腦編織出話語時,往往錯過回話時機。在《假日》卡池時,創曾說過杏的說話方式很特別,會在以為話題結束時才開口。


不過這也代表周遭的人也能理解接受她的說話方式了吧。


另外在主線時給了佐賀美老師鐵拳(鐵肘?),喜歡欺負疼愛一年級生,還有在《喧嘩祭》把敬人耍得團團轉,逐漸把杏的本性給顯露出來了。






可憐的敬人,這邊可以看出杏跟英智說不定有某種相像。


所以能拼湊出一個有些不安而繃緊神經的少女,熟悉之後開始能夠親暱玩笑以及耍寶,重要的大事上也能訓斥督促其他人。


所以杏既是製作人,同時又能建立宛如親友及母姊(TS、薰、一年生最為顯著)妹妹(泉嵐等)般的關係。




《太神樂》的時候,因為擔心スバル而裝備紙扇面露生剝鬼表情的杏。




以及有如母親般目送雛鳥們成長的杏。


雖然不是薰,不過她真的是媽媽耶。


☆漫畫與遊戲


我認為漫畫裡是杏決定轉入普通科的平行世界,所以零快了一步找上了Trickstar,嚴格來說,主線裡的杏還是個未經訓練的外行人,的確只有打氣的份。所以主線的大目標——打敗fine,大概就像漫畫那樣其實光靠幾個組合的合作也做得到。


不過注意,漫畫和遊戲是不同的。


漫畫只有主線,然而遊戲的重點卻在活動。也就是說ES真正的開始是主線之後,主線不過是真正劇情的「前情提要」。


那麼,杏就是個不可或缺的存在了。


請注意《櫻花祭》スバル曾經跟杏訴說心事,但他會對杏說表示他拿杏當同伴。也就是因為主線裡Trickstar分崩離析的時候,只有杏還繼續留著,這點不只對スバル,對其他三人大概都是種鼓勵和安慰。




以及其他組合,流星隊的一年生、Knights的自由主義、UNDEAD的薰等等,雖然他們的內部問題主要還是和自家隊長成員交流後才邁往良好,但是其中杏扮演的潤滑劑和齒輪,是推動偶像們成長的極大要素。


像是在《櫻花祭》前後,其他人對杏的稱呼才從「轉校生」轉為「あんず」,就是個很大的認同點。


例如,漫畫是精神+10、能力+50的話,遊戲就是精神+50、能力+55。


仔細想想,先不說《喧嘩》這種可以讓天祥院來策畫的,《黑白》或是《海賊》等活動,單憑教師是絕對無法犧牲課外時間來幫忙的,所以製作人在這方面真的很重要。


☆描繪的現實


小說描寫到,夢之咲偶像科雖然是藝能科,教育上也非常嚴格,畢竟是為了培養畢業後就能成為即戰力的學校。不只有唱歌跳舞,也包含了偶像的歷史以及經營學。


因此就算杏身為轉校生,還是新的製作科,學校也沒有對她手下留情。而且雖然是偶像科唯一的女性,其實杏並沒有受到非常大的關注。真正受到注目的時候是在Trickstar打敗紅月之後,身為「製作人」的價值備受關注。


因為這不是乙女遊戲,杏不是為了談戀愛而來,其他角色也有自己的人生,不是圍繞著杏而活。杏也不是因為她的「性別」才會被大家喜歡,而是因為她是個敏腕製作人才會收到大家的肯定。




雖然玩家操縱的是杏,但是主角是Trickstar。就算在其他活動也一樣,杏身為製作人,扮演的是支撐偶像的角色。


在身為一個女性之前,杏是個受到別人尊重認同的「人類」。


不是誰都能當杏,這裡不是說能力面而是說精神層面。


玩家們都有各自的本命和推的組合,但是杏是兼任所有組合,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。頂多對一開始相處的Trickstar有點特別。


《真夏》的椚老師就有對杏說過,『製作人的工作是什麼?是來和偶像當朋友的嗎?是為了被愛被奉承的嗎?不對吧,製作人的目的決不是為了被喜愛。』




『為偶像們擋下一切惡意,讓他們發光發熱,為此就算會被憎惡也在所不惜』


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杏才會成為工作狂,連結到《返禮》時ひなた對她的認知,不只是偶像,連製作人本人都有超強的職業意識。


瀨名泉是最好的例子,他雖然一開始很冷漠對杏超不客氣,但那是他身為職業人士對外行人的警戒與不信任,甚至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。




杏比較特殊,要是其他人是很難不對一群帥哥發花癡並犧牲大量時間的。泉不會因為杏原來是個普通人就因此通融,反而是更加嚴格,如果沒達到標準,那就別當製作人。


真正的業界不會因為是新人菜鳥就因此手下留情。


所以杏的努力和天賦被泉所認可,泉的態度才因此軟化,現在泉是真心把杏當成妹妹一樣疼愛,同樣也是《王騎》中一起奮鬥的夥伴。


所以偶像們成長的同時,杏也在跟著一起成長。


如果想要更了解轉校生,可以參考這位的文章,包括了結城和EG的劇情




以下較為尖銳,玻璃心的真的好好考慮再繼續看下去喔。


Are you ready?


Let's Go!




☆女性向遊戲與乙女遊戲


ES這款遊戲相當現實,雖然玩家操縱的是杏,但主要的核心劇本卻是角色們的關聯互動。


通常乙女遊戲的女主角為了讓玩家代入,所以會盡量設計的無個性,做得最徹底是AMNESIA。其次是Starry☆Sky的月子,初始設定是沒有臉的。




雖然不可能沒個性,但女主角會盡量被消除人性中明顯差異性的部分,而且整個遊戲裡,最難分析性格的其實是女主角。只給個家庭背景和設定,之後操縱的都是玩家。


我們也只能各種路線中拼湊女主角的一面,而且某些地方的矛盾,其實都是女主角為了配合劇本及選項所做出的反應,很難把她當成一個完整設定的人物。常見的要素只有「溫柔、活潑、明朗、純情、堅強」。


但是她是為什麼堅強和溫柔,這些都沒有攻略角那樣清楚說明。畢竟那是「自己」,所以通常也不會去想那麼多。


所以可以同時知道女主角是不同的人物,同時又代入自己,但是ES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轉校生杏雖然也是無臉無台詞,但她卻是個有完整性格和設定的女主角。


而且代入這種東西並非只是模糊的印象,不是和自己相似才能代進去,許多人會將自己的理想代入進去,例如某些動畫女主常被嫌棄礙手礙腳的花瓶,但實際上我們自己身置其中也不一定能做得比她們好。




杏是遊戲裡難得一見格外帥氣的新女性,可以說是一種女性意識的憧憬。所以很多人是真的喜歡杏,但又同時將自己代進去。通常把杏當成獨立角色和代入的會有不同的特點。前者是「只要能讓杏幸福,和杏相配就好」,後者通常都是將自己喜歡的本命和杏配在一起。


雖然這在乙女遊戲沒什麼不對,我自己玩也是這樣,沒有代入感其實也玩不下去,不過ES是「女性向遊戲」,將之認為是乙女遊戲的話真的是違和感滿滿。


很多乙女向的人,大概都是代入型。可以一邊開上帝視角喜歡杏,一邊又代入自己去和角色們互動。不過所謂的「模糊代入型」的部分人士,常常角色崩壞。當杏崩壞,她的配對也容易崩壞。


當然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,不過「解釋不同」和「角色崩壞」是完全不同的東西。


看上述的我的一堆說明分析應該就可以理解了吧?


杏並不是那種眾星拱月的女王或公主,她是能用實力讓男人承認的女人,不是單以異性費洛蒙在玩戀愛遊戲,因此她才是個獨立的角色。


而且目前任何角色對杏的感情絕對都不是戀愛情感,不能否定畢業之後有發展的可能,但眼下身為『偶像』及『製作人』在這個現實的世界,不可能談單純的戀愛。起碼在遊戲時間的這一年。


當然這和自由創作是兩碼事啦,不過這篇是分析文,就是在講很多人不會想聽的東西。要選擇性忽略當然也是個人自由。


順帶一提,NL的話我主推あんみか/杏Mika


 


雖然還有很多很想說的,不過那些比起分析帶有一些主觀的感想,所以會放在下一篇樹洞文裡,包含對結城故事(主要是歌劇)的感想,當然我的這些硬道理並不是討喜的東西,不過悶在心裡實在不舒服,就發個愛看不看的個人樹洞吧。



评论

热度(85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